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理论核物理研究组加入原子核质量表国际合作组

发布日期:2023-12-11 发布人: 点击量:

近日,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李剑教授课题组加入了DRHBc原子核质量表国际合作组,并于2023年12月6日至9日期间参加了第六届原子核质量表国际合作组会议。DRHBc原子核质量表国际合作项目于2018年12月启动,汇集了北京大学、香港大学、东京大学、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等31个国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是世界一流的原子核研究国际合作组织。合作组中各高校和研究所发挥互补优势,扩大学术合作与资源共享,提升研究水平,促进多学科交叉研究,促进科学交流与人才培养。

合作组项目以发展同时包含形变效应与连续谱效应的相对论Hartree-Bogliubov (DRHBc) 理论为基础,并在此框架下对原子核版图上近10000个原子核进行统一的微观自洽描述。此项目的开展,一方面可以加深人们对原子核结构、核反应中物理规律的理解;另一方面,基于项目研究所得的核结构与核反应性质为构建天体物理研究提供了所需的核物理数据库,对宇宙中元素起源问题的回答起到关键性作用。

吉林大学物理学院理论核物理研究组近年来在原子核的相对论密度泛函理论发展、原子核电磁性质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本次经申请获批加入DRHBc质量表国际合作项目组,可以为研究人员和学生提供国际合作平台,拓展了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增强了团队的国际竞争力,扩大理论物理和核物理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未来将在物理学科双一流建设中做出更多贡献。

参与高校和研究所名单: